辽宁省档案局 无障碍浏览
辽宁 全面完成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核验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

【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辽宁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单位成立核验小组,赴各市对全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行实地核验,辽宁省档案局作为核验小组成员单位全程承担了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社会化管理的核验工作。全省136万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属地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12个市建立了退休人员数字化档案信息管理和查询系统,真正实现了档案服务数字化、便捷化。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贡献了“辽宁经验”。

  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既是退管工作的重点、难点,也是可以量化考核的硬指标,更是中央财政补贴的首要条件。各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管档案工作,明确指定市、县(区)两级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单位;各市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将2020年年底前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全部纳入签约范围,统一确定接收标准,签订协议后采取分批移交、现状移交、验收移交等方式,加快实质性移交进度。省退管办与省档案局联合印发《辽宁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实施细则》,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先后举办5期培训班对各市档案主管部门、各有关国有企业、档案接收单位和同级国家档案馆近400人进行了《实施细则》的解读;各级档案主管部门主动深入到重点企业指导做好档案整理工作,形成了“鞍山-鞍钢”“本溪-本钢”“辽阳-辽化”“盘锦-辽河油田”等一系列“地企联动”、高效对接的良好局面。特别是鞍钢集团、辽河油区、本钢集团作为我省大型国有企业,率先依靠自身力量完成近27万名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为全省国有企业树立了标杆。

  各市还采取新建、扩容档案存放库房,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委托原企业代存等多种方式解决接收单位库容紧张的问题,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属地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创造了条件。

  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推进方面,各国有企业或采取委托档案服务企业方式,或依靠自身力量,主动加大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力度,抽调骨干力量,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快推进档案整理和数字化的工作。各市已经完成了退管档案数字化成果的验收,沈阳、营口、丹东、铁岭、锦州、阜新等12个市已建立数字化档案信息管理和查询系统,辽宁高质量地完成了中央提出的档案服务数字化、便捷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