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局 无障碍浏览
省档案局到两家国有企业就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田富祥带队分别到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沈煤集团,就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工作现场,详细了解操作流程、设施设备配置、人员配备以及工作进度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与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人事档案部门、档案数字化公司等有关人员交流。辽宁建筑设计研究院目前共有退休人员人事档案390卷,通过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聘用专业档案数字化公司开展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沈煤集团共有退休人员人事档案 19600卷,结合集团实际情况,依靠自身力量开展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自主研发应用软件,充分挖掘自身潜能,目前工作进展顺利。调研组对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沈煤集团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社会化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省档案局作为辽宁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起草了《辽宁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实施细则》,并积极指导各单位按照《实施细则》开展工作。

  当前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全面铺开阶段,截止到2019年底,已经有沈阳、本溪、葫芦岛等市相继召开了全市动员部署会议,要完成既定任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各企业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企业集团要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进度。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督促集团及所属企业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整体推进。二是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效率。三是要注重经验总结。对已经完成的工作要认真进行梳理、总结、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任务,确保按期实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及数字化成果顺利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