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局 无障碍浏览
辽宁召开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

【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辽宁省档案局、辽宁省扶贫办联合召开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总结交流各地的经验做法,举办业务培训,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倡导各级档案部门和扶贫部门适应时代要求,用实际行动,推动精准扶贫档案专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工作如期完成。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精准扶贫档案是历史写照,也是检验我们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重要依据。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顺利推进,如期完成,要进一步构建并完善各级垂直协调联络机制与部门沟通交流机制,明确职责、总结经验、思考对策。要进一步遵从档案整理规则,尊重历史事实,重视档案的原始性,对应归档的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档案工作质量和顺利移交进馆。

  会议强调,要深入把握标准规范,提高工作水平,因地制宜做好材料收集、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开发利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保管条件,注重工作实效。要合理摆布工作进度,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会议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和扶贫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主体责任,要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这项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要把解决问题与抓好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按时保质完成工作。

  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期间举办了业务培训。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善瑞主持会议,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有扶贫任务的市、县(市、区)党委办公室(档案局)、档案馆和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