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局 无障碍浏览
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与新疆塔城地区档案馆携手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为加强沈阳和塔城地区档案馆之间的交流合作,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与新疆塔城地区档案馆签署馆际合作协议,双方携手谋发展

为助力新疆塔城地区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向新疆塔城地区档案馆赠送了近年来申报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档案汇编(全五卷)》《日本的侵略与沈城的抗争档案汇编(全两卷)》《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亲历者口述档案汇编(全一卷)》《沈阳解放档案汇编(全两卷)》等汇编成果10余项,实现了馆藏红色资源的馆际共享。同时,还赠送了最新制作的《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在沈阳百年奋斗历史》专题纪录片及印有“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标识的笔记本、明信片等纪录片及其衍生文创产品,通过手机扫描明信片上的二维码可以随时观看反映沈阳地区英雄人物、历史事件及重要地点的30集专题纪录片,实现了沈阳红色故事的跨区域传播与传承。

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还向新疆塔城地区档案馆定期推送档案工作信息,交流档案开发利用心得等,进一步加强了双方交流合作的时效性。新疆塔城地区档案馆向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提供了其红色展览“抗战热血洒天山——塔城地区抗日战争历史档案展”等相关素材,为实现双方红色档案融合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与新疆塔城地区档案馆将依托各自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在学术研究与出版、展览举办、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共同谱写红色档案文化跨地区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