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局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档案局出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 奋力书写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8日

来源:

【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辽宁省档案局印发《辽宁档案工作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十四五”后三年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省档案局将持续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档案力量。

  《方案》确立了辽宁档案工作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全省档案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步伐加快,档案人才和科技支撑更加有力,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能力进一步提高。

  《方案》强调档案工作要在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在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事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健全档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档案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强化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到2025年,各级档案主管部门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二是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立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重大部署,加强对建设数字辽宁、优化营商环境、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工作的档案收集。做好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积极推进红色档案资源调查,2025年,实现全省红色档案资源数据“一库可查、共建共享”。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推进“增量电子化”、“存量数字化”。三是深入推进档案利用和资源开发,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深入开发档案资源价值,加强新时代辽宁工业文化研究和传承,在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建设文化强省等方面,及时提供档案资政服务。四是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坚持“两高两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加强档案馆(室)库建设和管理,提升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能力。五是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上实现新突破。主动融入数字辽宁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加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到2025年,全省新增高水平数字档案馆10家,数字档案室10家。六是推动人才强档、科技兴档,在档案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加强档案人才培养,强化档案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建设;健全档案科技管理机制,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档案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激发档案科技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