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局 无障碍浏览
辽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来源:

【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 月27日 ,辽宁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成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李松做了专题汇报。

张成中同志强调,全省档案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特别是祥锋主任讲话要求和国家档案局工作部署,统筹发挥“四个好”“两个服务”作用,为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档案力量。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档案工作的首要标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及省委工作安排,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奋力书写辽宁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成中同志要求,全省档案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我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树立“大档案观”的理念,保管好、利用好辽宁红色档案资源,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奋斗历史,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加快《辽宁省档案条例》修订工作,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档案工作的“底板”,积极推进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考评工作,扎实做好国家档案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后半篇文章”,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提质量,有力推动“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在辽宁落实落地。

张成中同志强调,高素质的档案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对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至关重要。要培养一支政治坚强、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尤其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确保档案事业后继有人。要加强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档案干部专业素养和本领。

    辽宁省将于近期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