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局 无障碍浏览
辽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

【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 24 ,辽宁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张成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田富祥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大的战略思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及省委具体安排,准确把握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有力推动“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在辽宁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高质量做好全省档案工作。要配合国家档案局做好“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策划有感染力影响力的主题档案展,展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要保管好、利用好辽宁红色档案资源,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奋斗历史,统筹规划好区域内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和专题数据库建设。要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认真做好《辽宁省档案条例》修订和贯彻实施工作。要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档案工作的“底板”,持续开展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快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要提升档案科技信息化水平,开展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档案数字资源备份,推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民生档案数字资源共享。要进一步健全局馆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局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切实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全省档案专家资源,构建“互联网+培训”模式,培育满语、档案编研开发、信息化等方面人才。

    会议要求,要筹备并开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谋划部署好2022年工作,为完成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打下基础。